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午一大堆人在一起的时候应景的说了几句话。我想你们应该觉得不大过瘾,所以我在这里以书面的形式写下来,供大家参考。

在总部呆了11年了。去年按照老说法是我的“本命年”,不大想有大的变化,今年不是了,可以换换地方,迎接更大一些的挑战,承担更多一些的责任,这很好。这些天,我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大BOSS的信任和新同事们的期待,还有你们,我相处了最长11年,最短几个月的同事们、战友们的惜别。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很平常,然而平常之间总关情,任谁铁面、黑脸,常常心是豆腐做的。其实我还会在这里和你们相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这个时间我必需分配给不同方面,所以我早早的说说吧。

我们在一起经历了这个机构最快速的成长的时光,包括它的股改上市、包括它的正在进行的国际化和综合化。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5年的时间,我非常幸运而且自豪,因为几乎所有核心的、重大的、对我们所处这个机构改革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事情都有我个人的参与。这些参与,尤其是亲历亲为的感受,是任何高薪、高职之类换取不来的。很多同事和我一样参与过,从这个角度讲,我从来不是你们的老板,我和你们一起学习、成长。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看看内部网上的历史图片,除了那些获奖图片外,我自己,我想各位也一样,都珍藏有自己的图片,每次回顾,意气倜傥不输当年。所以我想说的第一句话是:把个人的成长与机构的成长结合在一起,做工作,也做事业。个人好,机构就好,机构好,个人更好。哈,是的,这是模仿董特首的造句方式,我学习得还快吧。

我想说的第二句话是,要学会在工作中交到朋友,而不是象你们入职前那些貌似聪明的人们告诫你们的“不要在工作环境中期望交到朋友”。交朋友的要点是奉献,如果在你的工作中你同样了解和实践奉献,你的朋友会很多,如果你信奉以善意看待身边的人和事,你的朋友会很多。无论是你的同僚、你的上司、你的下属,或者你的甲方、你的乙方,都可以以诚意、合作、奉献、分享的态度获得你想得到的尊重感,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交到朋友。本色,这是一些朋友们对我的评价,我愿意把这种特质当作对各位的一种期待,我们的老祖宗实际上也在为人处事的典籍里面教导过我们要本色。这样你交的朋友也会以本色待你。尤其是当你自己处于领导者、牵头人或者甲方这种优势地位的时候,切记本色,不要迷失自己。

第三,在项目化的工作机制转化为比较按部就班的情况下,要学会适应,并且保持激情澎湃的心灵。04年启动、05年正式运行、06年到达我们这个部门的项目化运行的顶峰,我们这里的很多同事应该还没有忘记那些激情燃烧的日子。我们在机构转型过程中体会最艰辛的那一部分工作,而歌舞升平其实只是外表。印象最深的一幕发生在06年的中秋之夜,我独自站在前台,与40多个律师、投行人士为一句话而战斗,目的是为了避免我们不至于为枝节而丧失主体。那一天一直到凌晨才取得战斗胜利,香港电话会议那端的40多位专业人士终于同意我的观点了。我在那一夜对一个事件的判断变成名言也在一个小小的圈子里流传开来:“(你们所谓的某重大事实)既不重大也非事实。”之后我们互道中秋快乐,虽然这个中秋已经在我们的剑拔弩张中过去了。然而一个部门终归要在项目化运作后慢慢融入到主流中,可以有项目,但是不可以总是按项目制运作。我们会回归程序。没有必要在不断的回顾中凄凄怨怨恨不得总是活在过去,你们现在做的仍然是核心工作,仍然有发挥你们的战斗力的机会,只不过生活更常态一些,中秋不必与人吵架罢了。这里依然有激情,只要不总是躺在功劳簿上叹息。对年轻人最大的重用是把重要的事情交给你们做,而不是交给你们重要的职位,时机不成熟的时候,后一种做法会害了你们。

我的新岗位应该说是充满激情充满挑战的,而且那里有相比总部一个部门更多的管理压力,所以还好不太需要在激情问题上的调整。但是我有我自己需要调整的地方,包括心态。之后也许我的所有博文都要在“来来往往”目录下了。

还有一些不大方便在博客上公开说的话,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还有时间当面慢慢聊。而且即便不在北京,不朝夕相处了,我们交流的机会同样很多。我同样还会参与你们的工作,甚至会更多更具体,你们同样会用你们的聪明勤劳帮助我、支持我。不是吗?

话题:



0

推荐

李鹰

李鹰

3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某大型金融机构。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