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短期维持信贷高增长,推高资产价格趋势不变

-修正国内油价政策,保持低油价生态,相关产业包括化肥、农产品价格保持稳定

-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国进民退,温和上涨的房价与渐趋兴旺的房地产开发投资还有相关产业链的振兴

-强制性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中的环保强制

在无论爱与不爱都必须接受的现实生活中,我们只能要求在现实中最好的可能性,而不是要求现实之外的其他可能性。

所以就我的井底蛙见,我们无法要求资产价格不上涨。因为没有资产价格上涨,实际上难有投资意愿,当然也难有消费意愿,大家凄凄惶惶的哀怨,啥效用也没有。但是我们可以期望资产价格上涨不带来通胀,两者联系的重要环节在于油价。祭出政策之法宝,可以让巨头们以亏损平民愤以及物价嘛,再说亏损未必都是市场原因,也有管理原因嘛。国内的低油价生态很重要。

我们无法要求现实理性接受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我们可以要求在产业政策当中有强制性的环保要求,而这些要求实际指向对新经济的扶持。传统产业未必置死地而后快,尤其是有高度产业链效应的房地产与汽车,对这两个产业的强制性的环保要求是新经济生长的不错的土壤。新建住宅要太阳能,新车出厂要配块儿电池。农村的新能源使用政府、民间组织也可以做很多事情。这些东东可以减少油的需求,对低油价、低油耗生态的形成有帮助。

房价不说了,省得说实话而挨骂。资产价格上涨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有实质的益处。除了传统的产业链,再加个太阳能,还是必需的,很不坏。房价其实也可以指导的。

信贷的最快增长阶段已经过去了。窗口指导一下吧,动作别太突兀。消化的渠道很多,包括恐怕慢慢形成的储备需求,不用太操心。央行通常还是比较专业的。

财政。好象得花不少钱。很同情。但是也是必需的。所有支出换来了更广阔的税基。

其实我真的觉得还是个方法论的问题。乐观是面对现实中的问题的好办法。接受并改进着。以上包含猜想。而已。就这样……

话题:



0

推荐

李鹰

李鹰

3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某大型金融机构。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