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副标题只适合中国大陆的投资者,不适用于有全球投资平台的机构与个人。

所以,当我们认为唱空是中立的、良药苦口的、背后没有利益的、始终不招人待见的的时候,我们是被蒙蔽的。每个人都生活在利益的格局中,这没什么,关键是谁也别装。

去过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朋友一定会如我一样为那些彩虹所打动。是的,在从伊利湖方向去往安大略湖的步行道上,从缓流到湍流到飞流直下,只要有一点点透过云层的阳光,彩虹几乎会必然的出现。环顾四周,水汽蒸腾的地方,彩虹几乎随处可见。

但是,请不要忘记,作为一种并非物质存在而是感官印象的彩虹,只存在于你自己的眼中、心中,它是人们独立感受的产物。作为一种现象,你看到的与别人不同,虽然所有人在同一个现场、同一个时刻都目睹了彩虹,你们面对同样的阳光、同样的水雾,你们的所见,你们的所感,并不相同。

对危机的评价、预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你眼中的危机是什么?你眼中的危机的走向是什么?有怎样的时间表?事实只有在事后出现,之前的所有思考和这些思考导致的行动,只有自己为自己负责。

正是这些不相同的感知(预期)造就了市场。市场从来就是独立思考者的乐园,也是各种巫师摆弄法术、蛊惑众生的沃土。

人们说你应该独立思考。而你自己也以为是在独立思考。但是你真的是在独立思考吗?

为争取思考的独立权力,你需要做很多准备,要学习理解人性、掌握基础知识、汲取基础数据、加强思维训练。在这个过程中,你了解了如何识破谎言。

我曾经为中国的文化伪大师们画过一幅像,当时只是针对某位先生。也许并不全面,但是暂且祭将出来,给大家做个参照吧:

(法则一)如果一个被称为大师的人享受曝光,无论是否打着“文化普及”的旗号,他/她一定是伪大师;

(法则二)如果一个被称为大师的人总是能够把握舆情走向,言人所好,无论是否有历史的经典的论说,他/她一定是伪大师;

(法则三)如果一个被称为大师的人说不清自己的学习、交游、工作经历,闪烁其词或者语焉不详,或者主动诉说自己的经历而辉煌得证据不足,他/她一定是伪大师;

(法则四)如果一个被称为大师的人在得到媒体或者社会其他方面册封之后,虽然从此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但是害怕与人平等交流,需要保镖之类开道,他/她一定是伪大师;

(法则五)如果一个被称为大师的人不仅享受流行,甚至成为流行,并不是这个社会高雅了、文明了,而只是说明他/她一定是伪大师。

作为不全面的揭盖子的法则,对识破市场上的谎言也许也有些作用吧。消灭伪大师的关键是启发民智,识破谎言也需如是。在这个长期任务难以速成的情况下,何妨多几个人揭揭盖子?

信心不是把戏,信心是方法论。以信心观世界,世界总是充满机会。有信心的人是乐观的,这可能导致输钱。但是真正影响我们致富的却是在危机中充满诱惑的悲观情绪。

“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说得真好。

话题:



0

推荐

李鹰

李鹰

3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某大型金融机构。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