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6月,先去巴塞罗那,再去马德里,行程不是很紧张。

巴塞罗那有一个大会。我在早餐时见到一位我很熟悉的非洲友人。HUG之后聊起不久前的交易,大家意犹未尽。他的太太也来了,我们在约堡一起吃过饭,所以也熟悉。他们的女儿应该22岁了,我想她应该对这个年轻的中国叔叔颇有好感。

空闲的时候去了个酒庄,看了看现代化的设施,本想买桶酒存着,同伴劝我还是回国买国产的好用一些。乃从。

相约到毕加索的故居做了一次探访。现在是个展览馆。找了个在当地学油画的小姑娘做导游,讲得确实比较好。还教了我好几个看画的法门。

毕加索早期作品很优秀,后期是儿童画的样子,中间发过疯。返璞归真啊。  

我对达利的印象是长腿大象和软钟。在他的故居暨艺术馆里,这些纷呈着。那天下雨,跟气氛很合拍。怪异不足以描述达利,简直感觉到是对我智力的侮辱。但我无法否认,很精致。

[subtitle=]

后来在街头遇到不少艺术家状的西班牙人,颇具疯子神韵,但似乎也颇天才。不知道哪个方面更突出。

艺术不能不提高迪。这个盖了上百年还是在建的高迪大教堂壮观到上面连着天下面接着地的无比的程度。我找了很多地方想把自己和完整的它照在一起,后来居然跨过一个公园才得以完成。

高迪作为建筑师里的艺术家在教材中都常常提及,但他是穷死的。象个叫花子一样的他被一辆飞驰的马车(准确的说,我不知道是马车还是机动车,未作考据)撞倒,送进医院因无钱而无人理睬。后有人拨开乱发发现是个天才而不是一个疯子,于是救治,未果,卒。这是经典的交通肇事、逃逸、黑心医院见死不救的故事,放在任何背景下都很凄婉。

这两天网上对发生在杭州的交通肇事议论颇多。事实上无论国内国外当代近代这样的事情都有,然而在我们这里这种事情似乎更多,这些强势弱势的差距更经常的引起人们的关注与愤怒。高迪死后想必西班牙媒体一片嘈杂,并且在历史上记录了下来。因此他的故事可以让我听到。

[subtitle=]

最后让我们稍事温情。

马德里的一个公园。一只聪明的在女神怀中躲懒的猫,以及一对荡舟的情侣。

话题:



0

推荐

李鹰

李鹰

3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某大型金融机构。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