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爱梦想的同志每次都是突然一下就出现在我的办公室里。当然常常是惊喜,这样挺好。潘主席很精干,巾帼不让须眉的,常常教育我。她说来北京有时间的话会常来我这里坐坐,我知道她的意思是会常来教育我。

这次交流的话题是公益基金会的若干甘苦。现身说法,很具杀伤力。她做的基金会与很多同主题(教育)的基金会在立意和运作模式方面颇多不同,这与她的团队的金融从业背景密切相关。金融做到一定程度,人生的志趣会发生转变,她们就是一群例子,但是不会变化的是专业精神。

她们的真爱梦想中国教育基金很专业化的选题为“梦想中心”,也就是由基金会统一物流、统一装修、统一设备、统一书目、统一课件,以知识获取的机会均等为着力点,为乡村小学或者城市弱势群体子弟学校设置集互联网、图书及多媒体功能的多功能教室兼图书馆。所有与梦想中心建设有关的工作都在不断完善的流程中按专业分工作业。

与很多公益组织的捐书、建图书馆(这不免又让人想起师太,好在不一样)的不同点不仅仅在书目上或者书的新旧程度上,更在于对阅读本身的拓展上。她们关注的似乎更多的是阅读提高孩子的眼界与综合素质,阅读提高对学习的兴趣,阅读可以解决周遭的现实问题。为此,她们需要与每位拟资助学校的校长深入交流,以确保能够有共同的理念。

我很容易接受她们的观念(虽然我不能象潘主席她们那样对此心得多多谈之侃侃)。我的大学同学里有一位来自著名的湖北某中学,取得那年高考全省第二。我一度很惊讶为什么他能够成段背诵小学课本的内容比如“一只乌鸦口渴了想要找水喝”,后来我了解到,虽然我小的时候大家家境都一般,但是作为在城市附近高校校园里长大的孩子,课外阅读的机会要多出乡村孩子很多。乡村里有学习、阅读渴望的孩子常常读烂课本。

这是一个提供平等的机会。自助同样是重要的。我不知道平等的机会与自助的精神哪样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更重要,但是平等的机会更基础。

正如潘主席说的,并不是每个有过梦想中心机会的孩子都会将视野放到更高的学历上面。开阔的视野反而促使多元选择,而这样的孩子在很务实的田野上更优秀。

最近的一个项目在北京(以往在阿坝,北京是第一遭,一个示范项目,选在民工子弟学校)。我特别明白潘主席不断谆谆教导我的目的不是为了某个个别项目,同时我也很高兴在这次见面时她提到了北京示范项目还有一点资金缺口,使得我可以以个人名义为她们还有孩子们做些事情。

其实我知道就这个具体项目而言,我的一点点力量无足重轻。相比这个基金会以及孩子们得到的,我收获的个人体验更多一些。这很让我惭愧。不过这里有一种被感动的体验,与以往有组织的公益活动颇为不同。

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到她们的网站看看。我愿意当一把义务宣传员。

www.adream.org

(以上关于真爱梦想的提法未经该基金会认可,而且确实理解不一定到位,免责啊免责)

话题:



0

推荐

李鹰

李鹰

3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某大型金融机构。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