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怂力衰脚穿鞋,喜欢看人骂大街。

在财经开博有两个月时间了,发些随笔之外,感受最深的是不能随心所欲的对看不惯的事情揭其皮、鞭其肉、折其骨,不解气、不过瘾。空(读作“kong控”,四声,不知道怎么加)来只能在其他博客、论坛里看别人骂街,呵呵一乐,阴阳稍为平衡。我笑嘲自己人怂力衰,实际上发现主要原因在于自己是穿鞋的,不比光脚,可以泥沙俱下,喊出心底的不高兴。

比如烈女的故事,比如秋雨师太的故事,比如其他伪大师之类。还比如什么?说来何止一件两件,而我合适叫唤的不过一星半点。这不是,财经上关于烈女的故事也关闭评论了,看来大家都不大,那个,方便。

中国人传统喜欢看骂街。一人插腰昂首,双脚与肩同宽,器宇轩昂,一开腔声若洪钟,荡开方圆百米。被骂之人或在或不在或回应或无回应,这些都不影响骂者情绪,关键在于,听众。

百米之内,男女老幼、士农工商、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赵钱孙李、周吴郑王,甩开手边生意,一齐凑近来听。听众是最好的兴奋剂,开骂没有回头箭,要对得起听众,所以要有彩、有料,有奇峰突起,有九曲蜿蜒,有哭诉,有包袱,或婉约,或豪放,时而蜻蜓点水,时而豕突狼奔,时而花前月下,时而煎炒烹炸。听众齐喝一声:“骂得好!”

互联网时代的骂街走出百米,观众数以万计。我看到过的好骂不多,但是也不少。好骂分两种,一是骂得有见解,二是骂得有气势,两者兼而有之的见过,但是少而又少,常见于足球领域及相关。好骂常引来评论上万,同时也勾引出其他优秀见解无数。草莽或者精英装成草莽当中,还是出英雄啊。

好骂一般依附于好的找骂。题材十分重要。尤其一些唾沫就可以代替宣判的看起来奇案实际上不过遮遮掩掩、欲盖弥彰、造假都没有技术含量的事情。但是——但是什么呀但是,有话直说——但是,好骂难免枝枝蔓蔓,除了被骂之人,其他三姑六姨二大爷,统统牵涉进来,而观众听众在站脚助威之余,当然要发出声音,包括上下通气都可以为骂者被骂者以及那些枝蔓所闻,一次好骂就互联网式社会化了。声音乱糟糟,有时甚至好骂都被淹没了,转成非骂者的声音,在互联的天空里混响。

这样一来,与传统骂街相比,娱乐色彩渐失,而其他这个那个色彩更突出了。慢慢的,骂街已经不特别是一种个人行为。

我双手双脚赞成对自由滥用的管制,甚至双手双脚赞成博客实名制、评论实名制,这跟手机号码实名制一样,那么有效、那么有力。美国人不是还监听呢嘛,如果能带来更确定的和谐,我们这点自由的损失怕个啥?我自己在其他场合也真的说过,匿名的是暴力的。

但是这些东西常常对我这样穿鞋的有作用,对光脚的是否有效不得而知。

我倒是真希望仍然能够听到骂声,来自实名的大侠,而一群群实名的伞兵们一起跟着呐喊。

拜托,请务必有情趣。

话题:



0

推荐

李鹰

李鹰

3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某大型金融机构。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