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日在印尼、孟加拉和印度漫游,颇感受了阳光下的酷热与烟尘。在德里的两天我们遭遇的气温分别是46°和49°。后查知那两天印度“热死”120人之多。

在孟买的最后一天,雨季来临了,暑热尽扫,街道成泽。在从孟买回京途中,中转发生问题,在新加坡小驻10来个小时,居然得以旧地重游一番。我把这一次出行戏称“非常3+1”。

我在街头寻找对这些国度的印象。用眼睛、用镜头。街头习作,不吝浅陋,贴出来供大家批评。

印尼的环境有一些出乎意料。这从老百姓的笑容中可以读出。我们只在主要城市雅加达及周边有所停留,对城市的总体印象很不错。当然,在遥远的巴布亚还有刚刚结束原始习性的人群,而且大部分地区的生活环境并不理想。经历亚洲金融风暴有10年了,人们对这次的危机能够安之若素,凭借大概主要是经验和乐观吧。


雅加达浮光掠影

雅加达自娱自乐的人们

雅加达儿童
[subtitle=]

雅加达街景

达卡街头

达卡行色
[subtitle=]

机械人与达卡人

达卡等待

达卡人力车
[subtitle=]

达卡乞丐

达卡街头几乎少见洁净的画面,包括街道、车辆以及人物。早知那里几乎赤贫,但是依然出乎我之想象。我看到了很多象上面照片所示的画面,且根本不是全部。

说起本次游历,对我个人来讲,主要是为了探讨融资机会与贫穷的关系。印尼、孟加拉与印度,都有一些在中小企业贷款和针对穷人的贷款方面颇有心得的金融机构。然而名声在外,其实质大约是小额、高息,以高收益抵补高风险。而且如果有某个金融机构以此为主要营生,依赖的也是特殊的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非常遗憾,包括对孟加拉那家著名的穷人银行的拜访,并没有能够解答我的疑问。作为一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也许还需要继续探讨。或者本来无解。


德里乞儿表演

德里一夫四妻(夫略)
[subtitle=]

德里儿童

德里老妪

德里铁架桥下的牛
[subtitle=]

德里与我们惜别的小女孩

这个印度小姑娘刚刚卖给我们一只如她衣服颜色的小纸鸟,翅膀开合可以发出鸣叫。一般来说,去这些国家前,各方面都会教导我们如何对乞丐、小贩不理不睬、看紧钱包,然而当我们偶尔忽略这些教导之后,才能看到美丽的,甚至真诚的笑容。这张照片从很多角度看很不成功,但是这个瞬间对我很重要。

另送几张新加坡花鸟人物。





[subtitle=]

情侣



红色
这些花鸟人物来自新加坡飞禽公园与兰花园。一如既往的优雅。
一次行程,许多经历就这样凝固在经过的那些街头。需要走的路还多。
话题:



0

推荐

李鹰

李鹰

3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某大型金融机构。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