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看新闻,又见美国校园枪击案。聊发此文,算是朦胧间对人性的一点点思索吧。

纽约这个城市我大概有一年没去了。而这一年纽约萧条了。

我到纽约的所有行程都是商务活动,所以甚至连自由女神都没有见到,所以发不出什么照片,大家见谅。好在纽约在电影里、电视里、网络上有很多介绍,都能把人看烦。自由女神在美国的科幻、灾难片里常常或者被洪水冲毁、或者为外星人炸毁,总之,她居然还在是让我在时空旅行中常常深感迷惑的事情。07年1月的一次纽约之行,有一个时间空隙,有人提议去看一下女神还在不在。我让其他人去了,自己找了个林肯中心附近的咖啡馆小坐了一下。

不独纽约,在任何国家、任何城市,我的有闲一定会扎到更接近当地老百姓的地方,这样做让我感觉真的到过这里。

商务旅行是没有太多地方特色的。飞机、公务车、酒店、会议、各种Dinner和Party。甚至很少有机会在街道上走动。如果事情有趣,同行的人有趣,这个旅行就成功,否则很乏味。我有收集各地酒店门卡的小小爱好,由此也可见商务旅行的单纯。

07年4月我在纽约恰遇风暴,因为不知道第二天航班还飞不飞,而有在西岸的会议无法取消,于是我想论证一下火车的可能性。一位老哥说在美国,走长途人基本不坐火车,所以火车看似有发车和到达时间,其实很没谱,基本出去之后就不知道交代给谁了。后来飞机可以飞,我就不跟这位仁兄较这个劲了。我一直觉得他是严重的忽悠我。正如08年4月在阿根廷的一个餐厅外面,有几个勤劳的本地同志在清理草地上的松果,我们一行的老大警告说,这个松果不能搞太干净,不然小松鼠为冬天储藏食物的时候一看,完了,松果没了,一怒加一哀,就蹦到树枝上(脖子挂在树枝上)自杀了。这个事情也未经考证,但基本是忽悠。

跟这个老大一起旅行是很有意思的事。他有几个拿手的魔术用于吃饭的时候逗大家玩儿。比如用牙签挂上叉子再挂在酒杯口的边缘上,摇摇欲坠但是其实很平衡。对不起这不应该属于魔术,应该是技巧。魔术是硬币穿桌还居然让人听到喀啦啦的声响。

转回到纽约的风暴。我们到了西岸后(旧金山)还是跟在其他地方一样,酒店、会议。一天在路上突见降半旗,不知何故。回酒店开电视,看到Breaking News,是Virginia Tech发生了校园枪击案,当时的传言是中国学生干的。大家很突然,感慨了好久。

之后枪声似乎不断。无所谓校园还是街头,无所谓德国人、美国人或者在美国的韩国人、越南人、中国人,无所谓是否在自己的土地上,他们选择这种方式结束自己心灵的旅行。他们都是旅行中的人,与漂泊的我们不大有本质区别。

[subtitle=]

从旧金山我和这位老大分开,他回北京,我去香港。这种旅行实际上是很能建立美好感情的,包括对同行的人,还有在当地见到的人。有时是纯粹的当地人,有些是我们总部派出常驻的。

06年的某月,大概在佛罗伦萨。也是这位老大。他在我的面前第N次表演魔术,大家很开心,我不善伪装而无从喝彩,有时候就与表演者一道忽悠其他同志,但是确实到现在我还没有练出他那一手。这种活动很能激发酒兴,于是一位常驻在法兰克福的老哥酒后哭了。真正的大哭。题材是想家了。哭出来是好的。对心灵是种释解。

本想写纽约记游,结果写成了旅行中的人。这是博客的特点吧。随笔嘛。有一种游记,以照片、攻略取胜,我做不到,因为我眼前的事物常常在延展、在变幻,在跨时空,而且我的这些旅行最后留下的其实就只是关于若干同行友人的印象。旅行可以看到人真实的一面,《围城》中的旅行如是,现实中亦如是。

上面两幅照片摄于佛罗伦萨。第二幅是米开朗基罗的家。

想看攻略的朋友们,抱歉了。建议到网上下一个纽约的电子地图,装到手机里,GPS可也。

话题:



0

推荐

李鹰

李鹰

3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某大型金融机构。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