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N周之前,一个周末的中午,我到达金融街一小区的车辆入口,发现前方有一A8号牌的奥迪堵在那里使后来车辆无法进入。本想滴之,门卫跑来说请我从出口进入,前面车主不听调遣无小区出入证而要闯入,劝而不听,乃把车甩在那里堵路,人已扬长了。门卫没办法,已经报警而且警车也来了。斜溜一眼,警车停在门口东侧10米之外,大约还在想辄。

因为是中午,旁边看热闹的人们不大多,然而大家好像都知道A8是特权的一种。此事看点有三:

1、此门卫很牛,列宁同志如果遇到他,没有出入证估计真的不会放行(以此类推列宁同志的故事是真的),而且不畏权势到招来警车助威的程度;

2、此特权车很不寻常,一是特权而无出入证,少见,二是特权而不怕得罪其他住在这里的特权,比如同属A8或者军警之类,少见,三是特权而在门卫处得不到直接诉求的满足,少见,四是未见更无法无天的举动,比如打个人啦,闯个杆儿啦,少见;

3、此警车很公仆,估计这类事情一般人儿不大愿意出警,居然出动了,而且不是见特权就礼让,至少以行动(哪怕是呆着)声援了牛门卫,但是处理结果如何,处理方法如何,很考验人啊。

说到这里,观众朋友们一定认为我知道这个故事的结局是什么。很抱歉,我老老实实遵牛门卫指引去出口处进入地下车库,在一大堆军警A8安全之类车中间鹌鹑状蛰伏下来,办自己的事儿去了。

这样其实也好,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合理的去估计估计后面会发生什么事儿。按照我的思维定式,这个故事结局应当很无味,特权的车主或者司机气哼哼的办完事儿往回程方向扬长而去;警车无为而治算是完事儿了拉响警笛宣告“扯呼扯呼”;牛门卫继续严格按照章程办事,赢来部分同志的喝彩和部分同志的恼火,并没有因为这件事情遭到打击报复或者破格使用,生活照常继续。

如果这件小事真的按照我的感觉发生下去了,唯一正分将打给牛门卫,他得到了尊重以及自尊。而特权的方面除了体现了自身的猥琐,收获的还有无来由的一肚子气,身心俱受到自身行为不当的不健康侵害,好比七伤拳,只是仅伤自己而已。警察同志也许会有一些意外的感受,那就是,也许有的时候可以依法行事,对牛人牛车牛事儿强项一些?

财经的看官们一般比较有才,所以敬请各位看官补充、补足(我相信财经的读者中有不少住在那个小区)或者补正。其实我更鼓励大家一起忽略事实,写个寓言吧。

敬候接龙!

话题:



0

推荐

李鹰

李鹰

3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某大型金融机构。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