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午讨论的就是这个话题,所以我老老实实把题目摆出来。这并不代表我能解题。

我们的话题从一个发生在京城的事件开始。一个清洁工的小队长被下属杀死了,原因是下属遭到了不公平待遇。后来这位行凶者是否自杀大家信息不一。

然后大家提到了小偷的作案对象问题。公共汽车上的有钱人大概不多,所以偷的对象通常未必有钱。

然后大家想到了那个著名的城管和小贩的事件。我们于是默然了。

危机的环境下,也许有份工作已经不易,依靠按部就班的发展,也许穷人始终无法致富。而作为穷人,在做出非良民的举措、以暴力寻求机会的时候,他的祸害对象往往是比他更穷的人。这样的致富往往对谁都是悲剧的结果。

这是一件悲哀的事情。但是好像并不因为性质的悲哀而减少上演。

经济发展了许多年,财富格局似乎趋于稳定了。然而如果穷人的致富机会真的只存在于压榨比穷人更穷的人,或者致富的机会只体现为一方对无论谁的剥夺,那么这样的格局一定会遭遇挑战。

穷对穷的剥夺、穷对富的剥夺以及任何一方对另一方的剥夺都是悲剧的,对剥夺者和被剥夺者来讲皆如是。

机会比财富本身更重要。我在以前的博文里曾经也这样的提过,现在还要再提。机会包括尊重“贩夫走卒”的存在权,包括为穷人提供必要的基本保障(而且定义穷人的范围要足够大),包括提供穷人的融资机会,包括现在一些人持反对意见的大搞基建。

把市场的舞台提供给大众而不是天天上演独角戏,象我们曾经的人人福利增进的金色年代一样,大家都是穷人,人们百舸争流,崇尚富裕。这种状态才是健康的、向上的。

中午的时间很有限,思考在默然中慢慢空白。

话题:



0

推荐

李鹰

李鹰

33篇文章 14年前更新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某大型金融机构。以文会友,不谈公事。

文章
  • 文章归档
2009年 33篇